在孤独的世界中,寻找生命中的那抹红色,在醉迷的空间里头,慢步,踏着自己的节拍
 

【如懿传•感想】说说故事里的凌云彻和如懿的情感 -- 青松·绿梅

相比较于原著,剧作中凌云彻把对如懿的情感压抑得更深,而如懿则把这份真情处理得更加亲厚。

在原著中,凌云彻不只一次向如懿表白心迹,但是却被身为皇后的如懿一笔带过,他们的之间的交集更显得单箭头。可,在剧中,虽然他们之间的戏份并不及皇帝与如懿一般多,但是两人之间的相知、相惜则在一次次不多的交往中渐渐加深。

和我之前书写的关于他们之间的文字一样,凌云彻和如懿之间,并不仅仅是风花雪月的男女情爱,更多的是深宫红墙内难得的真情相知,合心托付,似情爱但却不完全被情爱所蒙蔽。

看着小小人儿永璂在如懿的怀里,奶声奶气伤心得说到:“弟弟没了,妹妹也没了,还有永璂在”,掩面而泣的如懿此刻定是五味杂陈,子女伤逝之痛,为人母亲则如同从心口剜了一块肉一般,鲜血淋淋,而且这个伤口怕是永难痊愈。

同样经历着丧子之痛的皇帝,我相信如此珍视的祥瑞之子痛失,之于他而言也是残忍难耐,但是他是皇帝,他只能把伤痛的距离放得远一点,再远一点。

曾经看过一些故事,说的是夫妻之间若承受丧子之痛,若无法两相扶持一同挺过这难熬的情绪低潮和生活巨变的话,缺乏相互舔舐伤口的交流,多半终将离心而分道扬镳。

因此,当我看到如懿一边抱着永璂伤怀,一边看着皇帝逡巡不前时,这便是夫妻两人隔阂的开始吧。

在原著中,我觉得帝后离心更多是源于皇帝的寡情凉薄、猜忌多疑,但在剧集中,当我看到皇帝还是迈出一步前往翊坤宫探望皇后,试图安慰陪伴却遭到如懿借口嫔妃求子之念而劝退,由此我觉得,比起原著中如懿的一念执着,如懿在剧集中其实执着的是“真情”这个词,而不是特定的某个人。

曾经的青樱,羽翼未丰,闺阁少女待嫁身,盼的是弘历的一片真心能够守住她日后的岁月;自潜邸到翊坤宫,海兰一如既往的赤诚相待、倾身守护让如懿捧着这片姐妹之情的真情走过了漫长的岁月,因此即便人证物证刀刀聚在,如懿依然笃定的相信姐妹间的深情是不会被辜负的;从冷宫落魄到高居后位,凌云彻那份豁出性命的信任和守护,让如懿不至于在寒冷之秋冬中孤苦无疑而遭人阴谋涉险,这份真心实意让如懿把自己最要紧的隐忧托付给了这个男人。

如懿看重的是真心,是真情;而若缺失了这份厚重的真情,我感觉,如懿都会选择将这个人摒弃于生命之中,就像当年的阿箬,如今渐渐得觉得便是皇帝了。

如懿将凌云彻留下来,希望他能够帮忙调查十三阿哥的死因时,声音是虚的。

想想,只有当真的伤心到的深处,才会在仅仅要说出口时,便模糊了声音,接连痛失了一子一女,作为母亲的如懿内心是凄苦的,而她却总是习惯把所有的哭纳在自己的心里。

当凌云彻表明“微臣能为你做得,就是无论您需要我做什么,只要微臣能做到,一定尽心尽力,请娘娘放心”,早就泪水如同断了线的如懿此刻终于能够平静下悲痛的心情,稳住了。

还记得开篇的时候,如懿说“能够让她不争,能够让她选择在纷扰的后宫里独善其身,是因为皇帝的那句:你放心”而那时候的心境,怕是对于当下的如懿而言早就过往云烟了,因为经过那么多的岁月和事件,皇帝早就没办法让如懿觉得放心了。

而凌云彻,一句朴实却笃定的承诺,让如懿游弋的心终于有了那么一个小小的停留的落点。

幸好,依然有人能够和她说,“请放心”。

凌云彻,看着如懿,他懂她的哭,就像现代人说的,当所有人都在关注你飞得高不高的时候,只有这个人关注你飞得累不累,那么这个人怎么不会让你感到暖心和依靠。

我相信,凌云彻之于如懿而言,就是那个值得信赖和托付的人。

情爱虚无而纷飞,但信任和珍惜确是难得。

凌云彻,他用他的承诺,用他的默默守候以及一片真情真心守候着自己内心的那份超越风月的情感。

是爱,更是真情,而恰恰这边是如懿最感念的事。

喜欢看到凌云彻抱着永璂采摘梅花的场景,永璂问凌云彻可知道额娘喜爱的是什么?凌云彻回答是绿梅白梅,或者红梅。

当凌云彻抱着粉嫩白胖的小小人儿在摇曳梅花瓣下摘下一直梅花,似乎白雪皑皑的宫墙内的冰冷都显得减落了不少,看着凌云彻用手护着永璂,生怕他从自己的怀里摔出去的那份呵护,我想若是如懿能看到,更是安慰。

如懿,是幸运的,至少一生中仍有那么些真心真情相待的人,当然也是有着不幸,便是深锁宫墙,便有太多的不如意和身不由己。

然而,人生,便是幸与不幸的协奏曲吧。

 

查看全文
 
评论(10)
 
 
热度(737)
  1. 共2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Margot S|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