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孤独的世界中,寻找生命中的那抹红色,在醉迷的空间里头,慢步,踏着自己的节拍
 

【如懿传•感想】说说故事里的凌云彻和如懿的情感

在刚开始看如懿传的时候,其实我并没有看过书,只是大概了解过这是一个充满悲伤而炎凉的故事,帝后在宫墙内的相互猜忌与揣测,嫔妃间为了荣宠机关算尽。一抹又一抹的血色,让年少弱冠的青葱无忧变得充满阴谋和压抑,人人自危,由己及人似乎无人得以安生。

看到被贬入冷宫的如懿,虽然皇帝也是无奈之举或者说让如懿入冷宫是保住她的权宜之计,但是每每回想我看到皇帝第一次见白蕊姬的眼神,我只能说天子薄情,再爱也不如此。或许是因为皇帝贵为天子,在那个封建社会的年代,他承载着不仅仅是社稷,更是一个千秋万代,所以雨露均沾,后宫三千,子嗣为重的就成为他的责任,无关欢爱与真情。只能说,如果要用现代的标准去评判,就未免过于苛责,但是人心肉长,爱本来就是有独断性,要不然哪里来的权谋和争宠。

说多了皇帝,说回我想要说的故事角色吧。

凌云彻,一个从冷宫的侍卫一直到御前侍卫,然后再受辱坎坷成了翊坤宫的掌事公公,只能说他遇到如懿,是他人生中的福事也是祸事。纵使随着故事的推进,无论他如何克制着自己的情感,唯有爱无法掩盖,为如懿撑伞,为如懿挡刀,更有算不上的挺身而出舍命相救。

从一开始的相识、到相知、再到默默守候,只能说他一直站在暗处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这段情感,就像在烈风中呵护着手中随时都会熄灭的烛火一般,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但,波诡云谲的后宫风云中,恰恰男女之事最易被撺掇而惹来杀身之祸,就如同当年的果郡王还有温实初。

作为读者,凌云彻对于如懿的守护、倾慕显而易见。而如懿呢?看不清,也说不清,或许正如扮演者周迅说“如懿传就是一个关于一念执着的故事,她一出生就被框定在一个既定的命运中无法逃脱,所以在前行的过程中她只能学会如何在这样一段既定的旅程中走的更好。”

封建社会下的宫廷女子,说到底是不可以有什么想法的。我记得在开篇,如懿听郎世宁说国外的夫妻关系,想着如果不和便分手便好,但是皇帝对这番言论嗤之以鼻,但皇帝可以三妻四妾,但作为宫中女子就只能独守闺房直至老死,多么不公平,但这就是当时不可辨绝的现实。

聪慧敏感的如懿,相信也是能够感知到凌云彻的好,但是毕竟她不是甄嬛,如懿对皇帝仍旧抱着青梅竹马,结发相思之情,暂且不说后期相处的渐行渐远,相互猜忌绝望直至两看生厌。

她是中宫皇后,而他只不过是御前的侍卫,纵使这般共同经历过坎坷凄苦,风雨飘摇的日子,但是繁华落地的人前,他们隔着的除了高高的宫墙,还有无数的人言可畏以及无法逾越的德行礼数的束缚。如懿懂,凌云彻更是明白,所以他们到最后只能做那遥遥相望,各自安好便诺的两人罢了。

真情,难得;正如海兰,三宝、惢心、容佩、江太医,世事沧桑,岁月蹉跎下,虽然每个人都可能有所求,但是能够付出真心,便是难得。

凌云彻用自己的生命去祭奠自己对如懿的爱,而最后我相信如懿也是有回应,但无需言语,因为记住,才是存在过印证,而遗忘便是不复存在。

 


查看全文
 
评论(1)
 
 
热度(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Margot S|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