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孤独的世界中,寻找生命中的那抹红色,在醉迷的空间里头,慢步,踏着自己的节拍
 

偶然的机会,重温了《辛德勒的名单》。

压抑的黑白影片中,那个穿着红色衣服的小女孩,慌乱得在人头涌动的尖叫声的街道中独自奔跑,弱小的生命最后只能蜷缩在破旧的木床下,试图用自己的小手捂住自己的耳朵,似乎这样就能将自己隔绝在那战乱纷飞的年代。

在电影里透,无时无刻得伴着枪声、鲜血、呵斥、尖叫以及看不到尽头的怆然和绝望;无论男女,无论是处在阶级层列下方的犹太群体,还是那些执行军事任务而铁血残暴的军官,又或者是似乎独立于战争之外的资本主义商人。

战争,总能将人性的善恶面极致的催化,善与恶,相互交错,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和从前一样,我没有办法将对德国Goeth军官与犹太少女Helen的情节忘怀,那是可以称之为Romantic的情节么?不,我相信那并不是。

对于掌控着绝对权力的德国军官Amon,Helen或许只能依托着命运的车轮,载到哪里便是哪里,生或死,都在于眼前这个男人的一念之间。

电影里辛德勒先生曾经对Helen说过“He enjoys you so much”。

这个德国军官冷酷无情,视生命如草芥,除了是个坚定的Nazi追随者,对于之所以为人的情感的认知或许早在他参与青年党的时候就被磨灭;只是他却无可救药得无法控制自己的心智去迷恋一个身穿六角星印记的少女。

是他对那种残存的善的一种向往,还是正如飞蛾扑火那种,明知危险而却一定要跃跃欲试的挑战在拨动着他情感的琴弦?

又或许,都不是,他对她,纯粹是一种男人对女人的infatuation,所以他要她做他的女仆,处理他的日常起居,会在聚会后情不自禁得走进地下室去和她说话(虽然这对于Helen来说是一场噩梦一样的经历),甚至在一开始拒绝辛德勒的要求还说要在战后带着Helen回维也纳并相伴到老,即便他知道这样的打算不过是痴人说梦但是他还是将这种不可思议的话向辛德勒先生表明心迹。

电影里,Helen为Amon修剪指甲的场景,从我看过这部影片后便无法忘记;

Amon一直用深邃的眼神看着眼前这个低着头的少女,他浅蓝色的双眸那样的聚精会神,似乎想要看穿眼前这个少女的心,猜想着她到底在想些什么,她害怕么?还是她有什么其它的想法?因为Helen从来不会和他交流,她只是每天默默地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接受着自己为她选择的道路。

世界上,唯有爱无法掩藏。

只要爱过的人,相信都有过那种感觉,就是你会不自觉地想要去接近你爱的人,想要抓住Ta的一丝气息。而Amon,他佯装去翻动桌面上的报纸,他直起身,向Helen的方向靠过去,他微微得掀开一页页的报纸,但报纸里的内容是什么,他并没有在意,他只知道在靠得足够近的时候,便能捕捉到这个少女的一丝丝气息。

镜头前,Helen本能得缩了一下,但是她却选择镇定地接受,难道她不曾怀疑么?难道当她在听到辛德勒先生对她的诉说的时候,她不曾有过一些思考么?然而,在死亡恐惧的阴影下,如何活下去,似乎更加重要。

战争,让他们相遇,却也让他们处在南北两极的对立面。

那是一段注定没有生的情愫,或者只是在战时那种对于平静的短暂追寻,在夹缝中的情感,最终不过是时代的点缀罢了。


查看全文
 
评论(4)
 
 
热度(108)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Margot S|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