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孤独的世界中,寻找生命中的那抹红色,在醉迷的空间里头,慢步,踏着自己的节拍
 

曾想,一口气提不上来,将何处安身。

如懿不知,原来一口气提不上来,安身过世的终究回到熟悉的地方,只是隆冬寒雪,梅花独绝的景致是她不曾预料的。

她以为,冥灵之地,阴冷灰暗,瑟瑟凄苦,但迷茫间睁开双眼依然是宫墙红楼,重楼殿宇。

梅香如故,此时正是梅花开得最胜之时。

华服加身,红妆在眉,惶惶之心终于定下,如懿长长得舒了口气,望向宫墙外悠远的天空,带着白霜的薄薄晨雾的天似乎带着一缕暖意。

探步而行,冷清的殿宇中没有容佩、没有三宝、更没有海兰还有永璂;也好,至少还没到他们来的时候。

梅香袅袅,扑鼻而来,夹杂着寒意的风吹过如懿的鬓角,有些许寒冷。

推开朱红色的宫门,抬眼望去,是位故人。

凌云彻,着着御前侍卫的官袍和佩刀,候在宫门口,一副恭敬垂目的样子。

他,在这里等了很久了吧。

数数日子,他离开的日子也有几个寒暑了,可似乎年岁并没有在他的面容中留下印记,那些在慎刑司收到的屈辱和伤害,似乎也不再留有踪迹。

“微臣”浑厚而深沉的男声在如懿耳边响起,是曾经熟悉的属于凌大人的声音,“微臣请皇后娘娘安。”

四目交汇时,太多的言语都显得多余,就像凌云彻所说的,他和如懿之间的情谊,他懂,她也懂,便是足够了。二十多年的遥遥相守,各自安好,早就无关情爱,最是相知。

“凌云彻”然而,如懿还是抽搐了鼻息,泪水噙满了眼眶,她知道她欠凌云彻太多太多,这份情谊在她的上一世终将无法返还,而今似乎又没什么可以弥补的,“你,好么?”

“好,好,都好。”没有伤怀,更是释怀。

凌云彻在翊坤宫前守了好多年,时间在这个地方是无法丈量的,所以到底是多久,凌云彻也记不清了,他只知道他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身着官袍、处在冷宫门前,那是他上一辈命运更迭的地方。

看着凌云彻,如懿欣慰,毕竟在此刻,他是他,而不是受尽屈辱、忍辱偷生的凌公公。

“娘娘,要去何处?”

如懿轻笑,她能去什么地方,她生是宫墙柳,死后仍困于宫闱,她突然有个大胆的想法,她想走过重重宫门,跨过神武门的守卫,到宫墙外看看外面的世界。

“陪我走走吧。”

如懿走在前头,凌云彻退一步走在她身后,亦步亦趋,走在铺满了细雪的路上。

紫禁城,身前身后,原来都是一样的。

走过慈宁宫,回忆起和皇太后的一次次相处,从剑拔弩张到相许知心,才发现原来太后那带着人生和岁月智慧的循循教说现在想来还真有那么点头绪。

长春宫的孝贤皇后蕙质兰心,有着大家风范,更是中宫皇后的典范,却痛失双子溘然长逝

高贵妃,骄傲、小气却也是个可爱又可怜的人儿;

螽斯门下阿箬大雨瓢泼受罚时,惹来了后来反主求荣之事,最终却落得不人不鬼的下场;

琵琶歌女白氏,受宠时寸寸进逼,得势不饶人的娇纵高调,换来的不过也是皇帝的疑心和厌弃;

算计了大半辈子的嘉贵妃,守着心中的明月,命尽之时断不过只是家族攀附皇权的棋子;

紫禁城中,那些逝了的,或者还活着的,不过也就是在这个黄圈圈中兜兜转转,似乎难道轮回。

从白昼,走到傍晚。

如懿在门楼前停下了脚步。

“娘娘是乏了,许回宫歇息吧。”凌云彻说道。

“回宫?往生之处还哪有什么宫殿,不过也就是虚幻之地罢了,况且,我也不是什么皇后娘娘了,不过就是孤苦无疑的幽魂罢了。”如懿倚靠着门廊,摸了摸前额,回首看着凌云彻笑着说道。

“..”凌云彻不语。

“凌云彻,你后悔么?”如懿的这个后悔,包含了太多东西,就连她自己也不知晓到底她想问的“后悔”是“悔”的什么,是悔曾经凌云彻爱上魏嬿婉,悔凌云彻当初求如懿让他开始青云之路,悔凌云彻自己对如懿不该有的情谊,还是悔自己这一生辗转最终却落得空空如也。

“人生如棋,落子不悔”凌云彻郑重而笃定的回答。

听着,如懿有些失神,但很快她便释然得笑言“人生无悔,怕是负气的话,若真有无悔,岂不是完人。”

如今的乌拉那拉氏,还有眼前的男人,不过就是幻世中的一重剪影,幻意岂可当真。

“凌云彻”

“微臣在”

“你问我,想去什么地方,我想了很久,我想离开这里,到外面走走,看看宫墙红柳外的天地,看看那里的梅花是不是也开得如此灿烂。”

凌云彻顿了顿,深深地望尽如懿目视的方向,接着说“微臣,愿守候娘娘,无论是什么,只要微臣能够做到,微臣定当竭力保全娘娘,护着娘娘顺遂平安。”

“凌云彻,多谢你!”

 

跨过高高得门栏,便是另一番天地。

回过头,恰巧看到高高的城楼。岁月蹉跎,迷糊了双眼,如懿似乎看到城楼上有一对年轻的男女,二八年华,脆生生的年轻的面庞甚是好看;楼台上的女子拿着新鲜玩意,好像是一个西洋的望远镜在把玩,旁边俊俏的郎君则心不在焉得正想着如何讨女子欢欣。

哦,那不是多年前,亭台阁楼上,还是阿哥的弘历,还是格格的青樱么!

世事变迁,不过一场虚幻。

正所谓,人间若是初相见,半生蹉跎莫白头。

 

如懿,即未华发,也未白头,却匆匆伤逝,不过是因看淡看透也看倦了着人世间的起起落落,恩宠荣耀,她要的不过是一份真心,却发现那个世上最难得的便是真心。

 

隆冬腊月里,夜色侵吞了最后一丝白昼的光,夹杂着鹅毛大雪呼呼纷至。凌云彻撑起伞,掌起手中灯,护着眼前的女子,走过一路风雪…


查看全文
 
评论(25)
 
 
热度(9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Margot S|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