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孤独的世界中,寻找生命中的那抹红色,在醉迷的空间里头,慢步,踏着自己的节拍
 

此时,他们各自都还困顿在围城中,
只是相见时,那从心而生的笑意挡不住彼此真心,
此刻无关男女情爱,真心难觅,知音难求,
在高高的宫墙绿柳下,相见欢,已是难得。

一直我都觉得如懿是一个执念的人,无论是对着皇帝的深情,还是对着海兰的真心相待,惢心以及江与彬、李玉等人的诚心。从剧情开篇,到现在,我感觉如懿也并没有主动想要害人,很多时候亏了心的事情她都会选择不去做。

站在一个私心的角度来说,其实我是站凌云彻和如懿的cp,虽然这个很冷,但是还是要书写一下自己对于这对cp的感动和理解。

在别的讨论话题中,很多人都觉得凌云彻和如懿这条线和《金枝欲孽》里孔武和如妃的线很相似,不过弱弱得说一句当年我是站在孔武和安茜这一对的,因为到最后孔武最后和安茜一起的手那种真挚的笑以及一路走来的种种,而且安茜和魏嬿婉是没办法比较的,一个是天性纯良但最后是不得不争,而魏嬿婉这个人设,我觉得她在本性上就是属于绝对功利而且对回到上流社会有一种执念的人。只能她们两个出身不一样,所追求的和所面临的选择和境遇都不一样。当然,或者魏嬿婉也是有自己的苦衷,毕竟拼命追求自己的向往生活也是没什么错的,但她真正让旁人感到不耻的就是践踏他人的真心,而这也是最终让凌云彻心寒绝望誓不回头的推力,也是如懿替凌云彻不值的地方。

若论到当前的剧情,其实我觉得如懿和凌云彻,也只是到了相知,相惜的阶段(当然他们最后结局也不怎么样),毕竟能够在宫里头觅到一个真心相待的人,也是难得。

虽然市井的凌云彻,总会对娴妃有些这样那样的小要求,但是对于救过自己性命多次的如懿而言,这些要求怎样都不为过。他们之间的交流和情感,便如慢慢流淌的河流,疏落得静润在彼此的内心中,留下了痕迹,或许连他们自己在当下都没有感知到未来情感的走向会越显浓烈吧。

每次我在谈到自己喜欢的这对cp时候,有很多原著粉就会提醒我说“如懿只求皇帝,一心一次情动,对于凌云彻并无男女私情。”其实我觉得也没有错,但这并不能阻止我会倾向于看他们之间相处的片段。

如懿的悲剧,在于她的执念,在于她企图在一个帝王家去争取一片专属于她的真心情谊。然而,她的男人是皇帝啊,纵然她在成为后宫嫔妃后,她已经知道无法独享盛宠,但是却没办法像海兰、或者甄嬛那样,一个一辈子的通透理智抽离于情感纷争,一个在经历波折后认清世事情伦,知道最后的如懿执念于那一把真心,最终只能为自己的真情送上挽歌。

是错么?我觉得不是,也正是因为如懿这样的心性,才成就了如懿。

至于凌云彻,从在被魏嬿婉利用,发现痴心错付,到重新心有所守趋向如懿,他的心里路程更能够诠释于一个男人对于情感的理解。相比较于其他男子,凌云彻的感情已经算是更加纯净,他爱魏嬿婉的时候,努力倾尽所有,真心相待,而在遇到魏嬿婉选择前程和后宫的路途以后,伤心失意过后,也就重新继续着自己的人生,不再拖泥带水;而他爱如懿的时候,冷静而克制,因为我相他有绝对的自知之明,如懿可是皇帝的女人,区区一个侍卫凭什么能够和皇帝争女人更何况这个女人更是死心眼了惦念着皇帝,所以他只能选择守候,这也就是他情感的归途。

其实,人的一生,只爱一个人,是违背人伦的吧。至少站在当前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个是不现实的期待。

如懿把凌云彻比作是宫墙里,能够让她安心倚靠,遮风挡雨的青松,能够在这凌冽后宫中让她感到温暖的除了海兰,就是这个男人。我觉得这种意境很够了,有时候,男人与女人之间的关系,并不一定要用爱和不爱去界定和诠释,毕竟人性比单一的情感定义要复杂得多。

突然想起从前看《康熙王朝》的时候,康熙爷想要纳从小一起长大的苏麻喇姑为妃,但苏麻喇姑宁愿削发为尼也不愿入宫,她说:“我愿一辈子伺候主儿,但是为妃,万万不可”。但这个女子在生命的最后,却写了一封书信给康熙,可最后却没真正送出去,而是烧了,将对皇帝的感情,随着自己的生命一起带走了。而康熙呢,苏麻喇姑成了他一辈子敬重,且放在心底的人。

后来才知道,苏麻喇姑是一个多聪明的人,后宫何其复杂,争宠荣辱,纷纷都在皇帝的一念之间,倒不如换个方式守候,让他们之间的关系变得稳定,毕竟恩宠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是抓不住的。

帝王,本就只能薄情寡性,毕竟他不属于任何一个人,属于这个江山社稷,肩负着万万人的生计,这种人,便让他做遥遥相望的神便好。只是如懿,却想他做一个凡人,这可能就有些难了。

然而,各人有各人的命吧。

 

查看全文
 
评论(11)
 
 
热度(125)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Margot S|Powered by LOFTER